liji的小作文

答非所问 02 同学,你好

五点半,陈一非和她操碎了心的妈妈在商场里早早的吃完了饭,约的七点见人,时间尚早,陈妈妈就拉着她逛了起来。逛到一家不错的服装店,陈妈妈两眼放光,挑了六七条裙子让陈一非试,最后选了两条最淑女的,陈一非这种酷girl从来不会穿的那种,陈一非本来想体会一下深沉的母爱,结果还是自己掏了钱。最后那条还没来得及脱,陈妈妈说挺好看的直接穿走吧,小陈这才反应过来,问道:“我这相亲是去面试呀?”陈妈妈答非所问:“哎呀, 作为一个老师,肯定要穿的端庄一点的嘛,看你天天穿的啥,学生家长都不投诉你的嘛。”

七点,准时到了男生家。介绍人是陈妈妈的同事,介绍的是和她一个小区的牌友的儿子,对于小伙子的情况那是一问三不知,只知道年龄差不多,和陈一非是一所高中,姓顾。陈一非第一次碰到这样的红娘,除了一脸问号还是一脸问号,看来少不了一场大型尬聊。

相亲相到同学的概率是多大呢?在G城这种三线小城市,你说100%都是可能的,也许这就是缘分吧。这个世界有多大呢,和初恋在同一所学校三年,却只在食堂匆匆见过一面;这个世界有多小呢,同学三年,毕业后杳无音讯,现在又见面了。

在此之前,陈一非压根没想过会遇到同学,更何况还是那个坐在她后座,提醒她内衣带子的颜色要和衣服颜色一致的老同学!

那是个阳光明媚的春天,围墙边、教学楼前、角落里的花都开了,青春活力的校园显得更加多姿多彩。常年盘踞在小店门口的两只猫也扩大了自己的活动范围,懒洋洋地踱着步,哪儿晒得舒服便卧在哪儿,惬意得很。

一中除了周一要穿校服,平时是可以穿自己的衣服的。花一样的年纪的少女,当然少不了洋溢着暖春气息的小裙子。陈一非穿衣向来随意,那天破天荒的穿了一条米白色的裙子,但由于每天睡眠不足,衣服都是闭着眼睛穿的,随手拿了个黑色的bra一套,像打仗似的囫囵完了早饭就出门了。

针织的裙子将清晨的微凉寒意驱赶走,黑色的带子藏在里面并不突兀。

中午自习课,陈一非收到了后座顾问的小纸条,“你下次能不能注意一下颜色搭配,我今天走了一上午的神。”陈一非愣愣地低头看了一眼,没有什么不妥,又将纸条传了回去,“什么意思?”,只见后座的人耳朵连着脖子通红,脸色却镇定如常。这回陈一非没有收到纸条,背部的bra带子被人轻轻地点了点。脸蹭的一下就红透了,幸好大家都在埋头苦写作业,没有人发现什么异常,不然这高三7班的两只油爆虾可以一起拎出去煮了。

自此以后,两人一直保持着疏离而微妙的前后座关系,每一次调换座位却也没被调开过。

……

开门的瞬间大家都愣了,顾爸顾妈和陈妈妈异口同声地说:“我们是不是见过,脸好熟悉呀!”红娘也愣了:“大家住的这么近,在街上碰到也很正常的嘛!”

一问才发现,原来高中家长会的时候就已经打过照面了,场上没有陈一非和顾问开口的机会,几位长辈聊得火热。两人埋头吃水果,偶尔接个话头,嗯嗯、对对、是是。

陈一非偷偷地打量着这位老同学。穿衣风格依旧没变,一身运动装罩住了初出茅庐的活力与激情,印象中的顾问是一个白白嫩嫩的北极熊,阳光可爱中透着点憨。现在的顾问好像比四年前瘦了不少,鲜明的轮廓取代了婴儿肥,鼻梁更加高挺,不戴眼镜显得眼睛愈发水汪汪,身高还是那么惹眼,好像有点帅呐。

顾问也偷偷地打量着对面的老同学,原本瘦削的脸上长了点肉,好像很适合嘟嘴卖萌,眼睛扑闪扑闪的,不知道在想什么。略施淡妆的脸和青涩纯真的脸重叠在一起,还是记忆中的那个她呀,那股可爱中带着狡黠的气质一点没变,也不知道这个路痴现在还认不认路了,走错路时迷茫的眼神和懵懵的语气真是非常的有趣。

两个人一边假装认真地倾听讨论,时不时地报以微笑;一边任自己的眼神在对方身上飘荡,心绪飞扬。不小心目光触及,又飞快地瞥向别处,他在看我吗,他发现我看他了吗,两个人都在心里悄悄地嘀咕。

相亲,好像还不赖嘛。


评论